“以租代售”兴起 用户有1年“反悔权”

0

[2015-08-19] 来源: 作者:记者张雅静实习生刘畅刘暄/报道 点击:

     城市晚报讯日前,阿里汽车推出低门槛的“以租代售”购车新模式,主打85-90后群体。记者从阿里方面了解到,用户缴纳10%的保证金及首期月供即可提车,1年后用户如不想支付尾款,还可选择将车还给车商。

 

“以租代售”兴起用户有1年“反悔权”

 

       在新模式下,用户仅需交纳车辆总价10%的保证金及首期月供(折旧费用+贷款利率),便可办理手续提车且拥有车辆产权。1年使用期内,用户仅需支付月供即可。1年后用户可选择支付80%的尾款,或是将车还给车商。用户1年支付的月供比租车费用还要便宜约20%。阿里方面介绍,新模式针对的是初入职场不久、积蓄不多的85-90后,令年轻人能够以“0首付”的低门槛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汽车。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以租代售模式,打破了传统二手车市场高首付的现状,让用户能够以更低成本购车。”据悉,目前市场上已有的二手车金融方案,首付通常不少于总价的30%。

 

记者了解到,“以租代售”模式中所有认证二手车,在车源合法、非事故车、非火烧车、非浸水车的基础保证上,还提供免费1年2万公里车辆延保、7天无理由可退、问题车15天包退等增值服务,与普通电商平台商品几乎无异。

 

长春地区暂不支持“以租代售”

 

        同时,据了解,目前“以租代售”一期销售站覆盖北京、上海、成都、杭州、宁波、嘉兴、温州、台州等省市,长春并不在销售范围之内。不过,据阿里汽车有关负责人介绍,随着业务的深入发展,未来销售站点将会陆续向内陆及沿海地区拓展。

 

        记者了解到,在国外,二手车是汽车融资租赁公司的一项重要业务。据悉,在欧美等汽车金融服务较为成熟的市场,二手车金融约有一半为融资租赁提供,其中以租代售渗透率在70%以上。

 

        有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二手车电商交易量为60.52万辆,交易金额达到345.5亿元人民币。基于2009年国内汽车市场的爆发式增长,以车辆平均更新周期约5至7年计算,我国将在2015年前后迎来第一轮二手车换购高潮。

 

         长春一家4s店二手车置换业务经理陈先生接受采访时表示,相信在未来一段时间,二手车置换将会成为一个趋势,原因在于汽车市场的新品牌越来越多,加上外县市经济水平的提高,二手车会成为很多“新手”的首选。

 

          在他看来,二手车所能带给经销商的利润正在逐渐超过新车销售。“从利润角度看,新车销售需要刨去人员开支、店面成本、工商、税务等等费用之后,才算净利润,但往往单是店面成本、人员开支方面的支出,就会给经销商很大的压力。而二手车不同,除整备费用、过户和场地费用之外,几乎没有其他成本在里面了,但这几项支出又很低,所以二手车给经销商带来的收益要更多。”

 

(记者张雅静实习生刘畅刘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