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为何不买二手车?外媒:有“特殊国情”

0

[2015-10-20] 来源: 作者: 参考消息网 点击:

外媒称,中国的二手车市场正在扩大,今年1月到7月的销量同比增长了5.4%,超过新车销量增幅(0.4%)。不过二手车的销售台数尚只有新车的40%左右,比起二手车销量多于新车的日本和美国,还有很大增长空间。但中国也存在“特殊国情”,阻碍着二手车市场的发展。

  据《日本经济新闻》10月15日报道,当你开车驶入上海市最大的二手车市场,立刻会有十几名男子围上来。中国话管他们叫“黄牛”,是做转卖、中介生意的。这座五层的巨大停车场有1000多台二手车待售。一名目前开着国产车的50多岁中国男性买家的目标是德国产奥迪A4:“新车太贵,二手车便宜点,还可以升级。”店员表示:“还是不景气。二手车卖得比较快。”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统计数据,1月到7月中国的二手车销量为538万台。新车销量增速从4月开始呈现负值,二手车的销售形势却向好。在任何国家,新车卖不好、旧车卖得快都是经济低迷的表现。

  报道称,不过虽说二手车销量在增长,但规模仍只有新车销量的40%左右,与二手车销量达到新车2.5倍的美国等海外国家无法相比。原因何在?

  首先是“面子”问题。居住在上海的30多岁男性公司职员对二手车感到抵触:“邻居都看着,开二手车让人难为情。”

报道称,更根深蒂固的是对二手车的不信任。“我们卖的车没在仪表盘上做手脚。”一名中介公司的女业务员凑到逛二手车市场的记者耳边悄声说。很多卖方会调节仪表盘将里程数改少,或者把事故车伪装,让其看起来像没出过事故一样。“不太了解车的不推荐买二手车,肯定会被骗。”另一名中介面无愧色地说。

  报道称,中国已经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新车市场。但新车市场的健全发展也需要完善二手车流通体系。建立审查制度和品质检查制度等尚需时日。(编译/杨汀)

2015年10月20日10:14:06    来源: 参考消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