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宁波人过年:拿压岁钿、吃汤团….

0

[2016-02-04] 来源: 作者:宁波人网络 点击:

              

 

        老底子宁波人过年习俗主要有:回家、备年货、祭灶、掸尘、请床公床婆、守岁、年夜饭、拿压岁钿、吃汤团、放开门炮、拜岁、舞龙、踩高跷、闹花灯、贴春牛图等习俗。其内容极为丰富,光“备年货”一项,细分下来就有:炝蟹、晒虾干、熏鱼、风鳗、酱肉、灌腊肠、杀猪、风鸡、做年糕、磨冬粉、晒冬粉、叠猪油馅……

       宁波民间传统的“年事”:“廿三祭灶,廿四掸尘,廿五做豆腐,廿六割肉,廿七宰鸡,廿八做金团,廿九送年,三十晚上守岁”,若是像今年这样廿九夜为除夕,则变通为“廿七做金团,廿八送年,廿九晚上守岁”,其余照常。因山区海岛平原的地域差异,过年的细节也就略有变化。从廿三开始到除夕,忙碌的“年事”方告一段落,人们开始享受合家团聚的美好时光,喜庆的氛围一直要延续到元宵节。这些习俗,组成了农历新年特殊的氛围,如今这些习俗的细节大都失传,人们不再过于讲究习俗的细节,有些即便流传,也已经发生了嬗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