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二手车当心“盲区” 擅改里程表或构成欺诈

0

[2016-02-24] 来源: 作者:浙江法院新闻网 点击:

买二手车二手车交易中,真实里程数可能会存在盲区,这是嘉兴市民甘先生最近的深刻教训。

  甘先生说,去年10月,他在海宁一家二手车经纪服务所门店前看中了一辆奥迪轿车,当时车辆里程表显示里程数为10万多公里。试车后,甘先生感觉不错,于是签订了车辆转让合同,并按约支付购车款52000余元。

  提车1个月后,甘先生偶然在车内储物柜里发现了一本车辆保养手册。不翻不知道,一翻就让甘先生的冷汗下来了。根据手册上的记载,截至2011年7月11日,该车里程数已达21万多公里。深感疑惑的甘先生到奥迪4S店核实,确认以上里程数的确是真实的。“车上的里程数和保养手册上记载的里程数差别这么大,你们这不是骗我么,我要退车……”甘先生找到二手车经纪服务所要求退车,无果,于是到海宁法院起诉。

  被告二手车经纪服务所相关负责人表示自己很冤。他说,该二手车转让到店时,里程表显示10万多公里,他并不清楚该车的实际里程数已超过20万公里,也未曾擅自修改里程表或者故意隐瞒相关信息。在交付甘先生车辆时,他们也交付了保养手册,甘先生完全可以自己核对。

  在法官的耐心沟通和协调下,原、被告双方愿意庭后调解,并达成了调解协议:被告同意原告退回车辆,并退还原告购车款52000余元,补偿原告3000元。

      法官表示,在二手车交易过程中,经营者若存在擅自更改里程表或隐瞒车辆真实里程数等行为,误导消费者购车的,可构成欺诈,根据法律规定,消费者有权要求经营者退一赔三。但如果经营者对里程表更改的情况确实不知情,没有欺诈的故意,而消费者在交易以后才发现里程表数值与实际里程数明显不符的,消费者或可以重大误解或显失公平为由,请求法院撤销车辆买卖合同。在合同撤销后,车辆应予退回,购车款应予返还,有过错的一方应赔偿对方因此所受到的损失,双方都有过错的,应各自承担相应责任。

(来源:浙江法院新闻网)

2016年02月23日10:21新浪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