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荣二手车市场还需政策落地

0

[2016-04-14] 来源: 作者:记者 梁文艳 中国产经新闻 点击: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见》,要求各地政府在5月底之前,取消对“符合国家在用机动车排放和安全标准”的二手车的限制迁入政策。据普华永道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汽车保有量为1.7亿辆,到2020年该数字有望达到2.5亿辆,其中二手车交易将达2000万辆,二手车市场的交易额或达1.5万亿。另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统计,目前全国已经有95%的地级市实施了二手车限迁政策,这一情况导致车源优质、丰富的一二线城市中,8年以上的老旧二手车无法政策落户,严重制约了二手车的流通。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取消二手车限迁会带来一些弊端,比如可能会加剧新车市场疲软,污染源从一二线城市转移到三四五线城市,不利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等。

      谭小龙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国家政策的全面支持下,二手车前景广阔。然而,因为国家要支持的面太多和太广。那么这些政策什么时候可以落地?涉及的方面越多,政策落地的时间就越长,而且政策执行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难题,克服也需要时间,因此总结而说,二手车行业的前景“春意盎然”,但是时间需要掐准。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虽然我国二手车行业近来利好消息不断,但是与此同时存在的问题也不少。例如交易不便利、信息不透明等。

     谭小龙表示,二手车市场长期以来缺乏诚信机制,信息不透明,卖卖双方都经常出现“吃亏上当”的情况,这就导致消费者对于二手车行业的总体评价不佳,直接从源头降低了消费者的购买欲望。“现在多数二手车交易都属于‘一锤子买卖’,完成交易以后,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基本得不到保障,这叫消费者如何信任二手车买卖。”谭小龙说。

       优信集团总裁曾公开表示,二手车行业是特别容易投机的领域,诚信透明理念应该是永恒话题,只有这个行业80%的人诚信经营产品,二手车行业才能迎来真正的春天。

      “随着国八条等政策的实施,我国二手车市场必然将会迎来极大的变革,整个二手车产业链都必须紧随国家的政策而进行转型,所有不符合二手车行业健康发展的部分都会被市场抛弃,涉及的方面虽然广泛但是综合而言之,未来二手车的主要发展方向会逐步规范。”谭小龙表示,规范化发展的二手车市场,将会形成信息透明、机制科学、售后有保障的健康产业,这才是消费者信赖并且愿意消费的二手车产业,才是二手车行业健康发展的光明前景。

 

记者 梁文艳  中国产经新闻2014.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