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分钟,二手车行业华丽转身

0

[2015-01-20] 来源: 作者:记者 魏晓磊 点击:

    30分钟,二手车行业华丽转身

     ------宁波二手车经纪行业协会成立侧记

 

 

用时30分钟完成9项议程

 

             9月28日下午,宁波二手车经纪行业协会成立。在浙江,这是第一家。在全国,这是第二家。

    记者看到,在泰富广场三楼硕大的会议厅里,没有华丽的布景,没有庆贺的花篮。甚至没有受邀的官员,也没有媒体记者……

    现场的一切,会议的过程,简朴而低调。

    但从现场近200人表决时一次次高举的右手,和表决通过后一次次爆发的掌声中,可以感受到协会的成立在他们心中是何等的隆重,又是何等的分量。

    “二手车经纪行业协会就是我们的家,我们等了很久,也盼了很久,这一刻终于梦想成真了!”这是二手车经纪公司共同的声音。

 

    首任会长的压力有点大

 

    “我在二手车行业摸爬滚打了十几年,但当会长还是头一次,对我来说责任重大,使命重大,挑战不小。但身为宁波市二手车经纪协会的会长,我会挑起这个担子,无私地服务大家。”这是刚刚当选协会首任会长的侯元肖的就职感言。

    侯元肖,宁波好友二手车经纪公司总经理,一个看上去方正且儒雅的中年人。走向他时,扑面而来的是他全身散发的热诚;当握住他伸过来的双手,传递给你的是那种让人感到踏实且厚重的真诚。

    作为宁波二手车经纪协会发起人之一,侯元肖告诉记者,对他当选二手车经纪协会会长这件事表示强烈不满的是自己的妻子。

    “我们的日子已经好过了,为什么还要干这个会长,随时要挨骂的!”妻子如是说。

    但侯元肖认为,成立协会,当首任协会会长,要协调协会与政府之间的关系,要协调企业与企业之间的关系,要协调企业与市场的关系等等,需要做大量的基础性工作,不仅要耗费很多时间和经历,还会有不被理解的时候,但行业需要,兄弟企业需要,自己退无可退。

    “行业里的兄弟企业一而再再而三地把我推上来,我就对大家说,‘我做可以,但大家要和我一起撑着。我们既然做了,就要尽力而为,为加入协会的兄弟企业做好服务,当好马前卒,做好代言人,不辜负会员对协会的期待。’”侯元肖说。

 

    凝聚力量是为迎接挑战

 

    “宁波二手车生意越做越难!”此话虽与看上去风生水起的市场现状相悖,却是行业的共同感受。

    从市场角度看,新车保有量的持续整加,必然带给二手车市场更充沛的活力。二手车多档次、多品种、低价位的特点,又赢得了最具消费能力的中青年群体的青睐,二手车未来空间大、“钱景”好。从现实状况看,宁波二手车行业虽起步较早,在全国小有名气,但企业多数规模偏小,从业人员素质参差。此外,一些风险投资公司和一些大型企业的介入,也让这个曾被忽略的行业激流涌动……

    巨大的市场空间与车企现状的落差,外来资本的狂飙突进,让二手车行业的有识之士看到了行业潜在的危机。

    “二手车行业要健康、有序的发展,必须要有行业自身的经营理念,要有行业共同发展的规划和目标,要有行业自律的机制和措施,要有与政府沟通的平台和管道。能够承载上述功能的,只有成立自己的行业协会。”这已成为业内的共识。

    去年12月13日,由诚弘、好友、春天、平泰、互生升、泛洋盛、澳康达、星车汇、世纪甬安9家二手车经纪公司,联合向宁波市民政局提出“关于申请成立宁波市二手车经纪行业协会的报告”。

“我们要通过协会这一平台,将宁波二手车企业凝聚在一起,大家取长补短,信息互通,深度交流,鼓励公平竞争,团结合作共赢,使企业做强做大。”侯元肖说。

 

    行业自律成为重中之重

 

       任何一个行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法规和标准的约束和规范,但仅仅依靠政府的监管是不够的,还需要依靠由市场力量形成的行业自律和监督体系。

    “近年来,二手车市场出现了许多不规范的现象,给行业发展造成了不小的伤害。如今我们有了协会,就能够通过制定行规行约,加强行业自律,提升整个二手车行业的竞争力。”一二手车企老总向记者表示。

    采访中记者发现,“外靠政策法规,内靠行业自律,二者相互配合,规范市场秩序”已成为业内人士共同愿望。记者了解到,随着宁波二手车经纪行业协会的成立,摆在协会案头的有四方面的工作。

    首先是强化行业自律。由于二手车行业的法规、行业标准正在不断完善之中,而二手车的经营主体多为规模较小的经纪公司,因此一些从业人员故意隐瞒车辆的质量缺陷、在行驶里程表上做文章等不规范的经营行为时有发生的特点,协会表示“要立个规矩,要让企业知道在经营中什么事情可以做,什么事情不能去做。设底线,划红线,禁止一切损害消费者利益,影响行业信誉的情况发生。”

    第二,协会要与政府部门沟通,及时了解政府部门关于宁波二手车行业的发展方向和思路,弄懂相关政策规定,不仅要将相关政策用好用足,还要表达企业诉求,维护行业和企业的正当权益。第三就是协会要帮助企业开展经营活动,节约遇到的难题,为二手车企业提供各种市场信息和技能培训等。

    “在协会里,二手车经纪公司无论大小都必须一视同仁,相互关照,共同提高,共谋发展。”协会的一位负责人说。

 

    转身之后期待行业嬗变

 

    王远扬是宁波汽车流通领域的权威人士,亦是宁波市汽车流通协会二手车市场专业委员会主任,他代表二手车市场专业委员会、宁波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宁波海达二手车交易市场向协会的成立表示祝贺。

    他说,“二手车经纪行业协会的成立,是汽车流通行业的大事。随着汽车产业的日趋成熟和汽车保有量的增加,二手车流通行业显现出前所未有的生机和活力。从初露端倪到逐渐形成,再到现在的快速发展,虽然经历不到二十年时间,但与初创时期相比,无论是经营规模、经营理念、经营手段上都有了质的飞跃。”

    在谈到宁波二手车经纪公司对二手车流通市场的贡献和作用时,王远扬表示:“在汽车流通行业的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二手车经纪行业成为整个二手车流通领域发展最快,最有活力,也是最有创造力的一部分,这得益于宁波二手车企业的艰苦努力,勇于探索和不断创新,是他们创造了宁波二手车经纪行业今天的辉煌。”

    王远扬寄语宁波二手车经纪行业协会,广泛联系和团结兄弟企业、有识之士,在法律法规的框架下提升行业自律的能力和效果,摒弃交易中的不良行为,弘扬诚信经营的正能量,共同维护二手车流通行业的规范和有序发展。

 

    没有花篮。

    没有布景。

    没有鞭炮齐鸣。

    没有八方宾朋。

 

    历时30分钟的仪式,记者见证了宁波二手车行业的一次华丽转身。转身后的二手车行业将发生怎样的嬗变?车企将如何走向壮大、成熟?我们拭目以待。

 

                                                             现代金报记者   魏晓磊   文/摄    2014年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