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出台二手车收购和销售规范

0

[2017-01-23] 来源: 作者:黑龙江日报讯(记者刘莉)记者 点击:

黑龙江日报讯(记者刘莉)记者从哈尔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为规范哈尔滨二手车收购和销售行为,给客户提供充分的二手车车况知情权,近日,由哈尔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哈尔滨市标准化研究院和哈尔滨市工商业联合会二手车商会起草制定的《二手车收购和销售规范》正式发布,将于2月1日起实施。

  据了解,随着二手汽车交易活动的不断增多,二手车辆收购和销售机构与客户间因汽车产品质量问题引起的纠纷也日益增加。目前在二手车收购评估方面,还是传统的凭借车辆外观和主观工作经验进行判断,缺乏对全车状况进行规范、全面的技术性评估报告。二手车购销行业亟须规范。

  据介绍,本次发布实施的规范经过了广泛的调研与意见征求、专家评审等程序制定完成。规范针对社会矛盾热点,重点规定了二手汽车收购及销售机构应依法经营、诚实守信、规范服务、公平竞争;规定了二手车检测、查验以及交易车辆的判别、保养等要求;规定了二手车交易的交付手续、交车服务、服务质量监督与投诉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