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地为牢”模式困住二手车市

0

[2015-04-15] 来源: 作者:记者: 战威 常龄 点击:

        日前,在北京打工多年的吴先生准备买辆价格合适的二手车,迁回大连老家使用,看好了一辆7年的帕萨特。然而当他准备出手时却被朋友提醒说,老家那面现在不再接纳不满足国ⅳ排放标准,或者初次登记满5年的外地车辆。“幸亏知道的及时,否则真买了车子也没法登记上牌。”其实不只身在大连的吴先生,很多想要购买异地二手车的消费者都得面临这个坎儿,因为截至目前全国超过90%地级以上城市限制外地不能达到环保要求的老旧车迁入,甚至连省内各市之间也要遵守这样的标准。这已经对发展远未充分的全国二手车市场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全国性的二手车市场尚未形成,便陷入了“画地为牢”的本地模式。

 

一线城市二手车源“惜售”明显

 

       据业内人士介绍,由于国内汽车社会发展并不均衡,每个二手车的产出和销售数量并不能实现均衡,通常像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汽车保有量很大,并且还有限购政策,其产生的二手车几乎不可能实现自产自销。以北京为例,2014年二手车交易量超过70.65万辆,其中有27.8万辆是外迁车辆。如果没有这些地域的迁入门槛,这个比例还会大幅增加。

 

        从各地限外的势头来看,全国性通过设置排放标准限外的趋势已经形成,国ⅳ排放标准,和注册未满5年的条件成为了众多城市限制异地二手车的门槛。其给全国的二手车市场带来的影响也显而易见。“二手车销售本就不是刚性需求,可卖可不卖的很多。至于说不满5年的国ⅳ排放标准车辆,就更少了。”一位二手车经销商这样告诉记者,各地纷纷限制外地车迁入后,像北京这样的二手车产出量大的地方,二手车价格普遍下降,但是很多原本可以出售的二手车,都由于车主不接受价格,推迟了换车周期,“惜售”现象明显,这也使得一些常年从北京拿车的各地二手车商的交易量受到很大影响。

 

本地二手车竞争不充分

 

一方面,机动车报废淘汰条件越发宽松,车辆使用年限较长;另一方面,是各个城市二手车迁入时的高门槛。这不仅使得一线城市的二手车源得不到充分开发,也使得如大连这样的主要二线市场二手车买卖越来越变成了单纯的自我消化。

 

         日前,记者针对全国各地二手车准入条件越来越严格的事情咨询了很多大连二手车行业的业内人士。资深二手车业内人士,高级评估师胡嵩老师表示,对于像北京这样一线城市的二手车源无法充分进入各地,也使得一些年限不满足条件但是车况依然不错的车辆被广泛拒之门外,也使得像大连这样的城市车源数量有所减少,消费者的选择减少,竞争不充分,客观上也造成了消费者购买二手车的价格比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要稍高一些。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各地普遍使用这种行政手段造成的直接后果,是二手车更难销售,一些年限超标但是车况不差的车型甚至只能提前淘汰,造成资源的浪费,同时更变向催生了很多过手但不过户的隐患“黑车”。

 

         有业内人士认为,虽然“限外”短期内能些许减缓空气污染加剧,但是考虑到其对二手车这个市场的“误伤”程度,颇有些得不偿失。

 

记者 战威  常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