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企大搞合作 2013年汽车高管纷纷转投东家

0

[2015-01-06] 来源: 作者: 点击:

昨天还在掰手腕,今天已经热情握手

近日,有消息称,宝马丰田将 联合开发新款中级跑车平台,该项目也是此前两大车企结盟时提出的合作内容之一。尽管宝马和丰田在销售领域互为竞争对手,但是完全不影响他们在研发领域握手 言和,宝马有宝马的小排量柴油发动机优势,丰田有丰田的新能源技术优势,互相组合借鉴,一起站着把汽车行业的钱赚了,何乐而不为?

说到底,卖车是一盘生意,成敌因生意而起,结盟也因生意而生。这在汽车行业并非孤例,甚至可以说比比皆是,就连那些身处高位的高管们,一查他们的履历,很多也曾在如今视为死对头的车企里头任重要职位。

与其和IT圈成为敌人,不如联手发财

近两年,以特斯拉为代表的IT企业正在对汽车圈发起来势汹汹的攻击,包括苹果、谷歌这样的互联网巨头都明确提出造车计划。

IT企业的席卷而来,一时间成为汽车圈的热门话题,不过最为聪明的少数汽车企业早已跳出“圈圈”的桎梏,因为不管你是汽车圈还是IT圈,本质上都是生意圈。因此,日前有消息称,奥迪正准备同谷歌发表联合声明,双方将基于安卓操作系统开发车内信息和娱乐系统。同时两家公司还将公开和其他企业的合作,包括芯片制造商英伟达。

对于奥迪这样的强势企业来说,向IT企业开放自己的汽车信息娱乐导航系统颇有突破性,这意味着奥迪自己研发的MMI系统将不是奥迪的唯一,甚至有可能面临消失,而宝马依然在坚持独立研发的iDrive,丰田也还在独自倒腾自己的Gbook。

奥迪此举也是为了对抗竞争对手如沃尔沃奔驰捷豹、讴歌、英菲尼迪,他们都已经牵手苹果,加入了iOS in the Car计划。

不过,开放的宝马对IT圈同样抱着拉拢、联合的态度。也是最近的消息,宝马正在准备和一家IT巨头联合开发无人驾驶技术。有可能这家IT巨头正是已经掌握了无人驾驶技术的谷歌。宝马此前也曾和芯片巨头英特尔合作,联合开发数据中心。

2013年汽车高管纷纷转投东家

2013年也是车企高管的“跳槽”年,据统计约有60位副总级别以上的领导职位发生变动。原本代表着A品牌跟B品牌在终端市场斗智斗勇的某高管,一夜之间 有可能又代表B品牌,矛头指向A品牌。如果从生意的角度看,也会觉得很正常,所谓的高管也是一名职业经理人,或者说是雇佣军,东家不打打西家很正常。

比如原本是华晨宝马营销高级副总裁的戴雷(点击查看最新人物消息) ,去年一下子在英菲尼迪那里挂了帅,把其在宝马做品牌营销的经验复制到了英菲尼迪身上,成功地把英菲尼迪塑造成豪华车圈里一匹咄咄逼人的黑马。原为华晨宝马销售副总裁的段建军(点击查看最新人物消息) ,去年也摇身一变成为了宝马死对头奔驰的副总裁。包括原来一手打造了奥迪、斯柯达的付强(点击查看最新人物消息) ,在2012年时就从奔驰转向了沃尔沃,而原沃尔沃市场总监孙玮则从沃尔沃转战宝马。宾利前中国总经理郑顺景也在去年中跳槽加盟特斯拉,一个被誉为富豪新宠的全新品牌,它进入中国后将直面宾利、保时捷等超豪华品牌的竞争。

没有永恒的敌人,也没有永恒的好基友。有可能昨天还在掰腕子的双手,今天已经在热情握手。不过,从行业发展的角度来看,更多车企愿意打破藩篱,开放地与竞争对手合作,更多有为的汽车人才能够自由流动的话,对于汽车行业的发展也是好事一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