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花茶

0

[2015-06-12] 来源: 作者:网络作者 点击:

        一日闲游,偶遇茶庄,门口摆了一列茶供,绿茶、猴魁、菊花、茉莉……流连之间,被一股奇香吸引。俯身探寻,香味源自面前一大袋茉莉花茶,抓起一把托在手心,放到鼻尖轻嗅,果然,一缕清香扑鼻而来,不禁深深陶醉其中,于是买了几两。

        回家烫好茶壶,置上茶盏,预备尝鲜。茉莉花茶炒得红黄相间,捏一小撮投进杯里,忽觉颜色单调,口感未必酣畅,又加入一把黄山毛峰。滚水三泡,茶香顿放。不一会儿,茉莉花儿绽开了身姿,连同绿茶一起在杯中翩翩起舞。揭开盏盖,热气裹着甘甜的香味沁人肺腑,不绝如缕,难以抵挡。怪不得茶道有言:“窨得茉莉无上味,列作人间第一香。”

  待茶稍凉时,小口微呷,滋味清爽宜人,如同把春天喝下。欣赏杯中的春之旋律,茶和茉莉交互融合,似一对情侣,优美地伸展着舞姿。此时的茉莉花浑身剔透,如身披羽翼的小仙女,随着绿茶上下沉浮,次第绽放,赏心悦目。

  这是平生第一次品尝茉莉。宋代《三山志》中记载:“茉莉,夏开,白色妙丽而香。方言谓之茉莉,佛经曰茉莉花香。又有番茉莉,藤生,亦香。”茉莉花芳香异常,全身是宝,有着良好的保健和美容功效,可以饮食。花能开郁、辟秽,叶能消肿解毒,根还可入药,能理气、活血、安神镇痛,治疗跌伤筋骨。

  由于茉莉属木樨科,是一种常绿攀援灌木,原来的名称谓末丽,后人冠以草字头,称之茉莉。茉莉花喜炎热、高温,生性孤寒,玉骨冰肌。夏季,一枝茉莉花能使一室香气弥漫,使人肌肤生凉,忘却暑热。南宋诗人刘克庄这样赞美茉莉:“一卉能熏一室香,炎天犹觉玉肌凉。野人不敢烦天女,自折琼枝置枕旁。”

    “银床梦醒香何处,只在钗横髻发边。”待字的闺房里,一缕飘散的茉莉香,寄托了多少欲说还休的心事?氤氲新茶的雾气,啜饮甘甜的茶水,顿觉人生平添了一缕鲜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