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梅熟了~~~~

0

[2015-06-16] 来源: 作者:摘自互联网 点击:

            每逢仲夏,端午节前后,梅雨季节,江南草木葱茏,吴越一带的杨梅熟了。千山万峰翠绿掩映中,凝朱缀丹,遍布于山峦上,杨梅林展现出诱人的魅力,成为五月江南的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越郡志》载:“会稽杨梅为天下之奇,颗大核细,其色紫”;明代王象晋的《群芳谱》也说:“杨梅,会稽产者为天下冠。”

           清代著名戏剧家李渔在其《杨梅赋》中云:“南方珍果,首及杨梅。”而宋代大文豪苏东坡说得更明确:“闽广荔枝、西凉葡萄,未若吴越杨梅”,却忘记了曾经说过的“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的话。

          杨梅属于杨梅科杨梅属小乔木或灌木植物,又称圣生梅、白蒂梅、树梅具有很高的药用和食用价值,在中国华东和湖南、广东、广西、贵州等地区均有分布。杨梅原产中国浙江余姚,1973年余姚境内发掘新石器时代的河姆渡遗址时发现杨梅属花粉,说明在7000多年以前该地区就有杨梅生长。杨梅有50多个品种,中国已知的有杨梅、白杨梅、毛杨梅、青杨梅和矮杨梅,经济栽培主要是杨梅。

          杨梅枝繁叶茂,树冠圆整,初夏又有红果累累,十分可爱,果味酸甜适中,既可直接食用,又可加工成杨梅干、酱、蜜饯等,还可酿酒,有止渴、生津、助消化等功能。